主题
莲湖区校园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解答
嘉宾
于秋哲 莲湖区教育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
时间
2020-05-25 09:00
简介
2020年5月25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教育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余秋哲就我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防控措施等,与网友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做客访谈的嘉宾是区教育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余秋哲,今天她将就目前广大网友关注的开学后校园内疫情防控工作及我区采取的具体措施等与大家互动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主持人:您好,余所长。首先,请先帮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我区春季学期分学段开学,疫情下的学校开学工作有哪些新举措?

余秋哲:您好,主持人。我区初高中17所、中职学校3所、小学44所。全区各中学、中职学校、小学4—6年级已经分别于3月30日起、4月7日、4月20日、4月27日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

       为全力确保顺利开学复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下设了校园防控指导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开学准备暨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莲湖区中小学、中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实行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包抓的“一校一专班”工作机制、开学现场勘验制度。“一校一专班”成员包括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教育局、区卫健局三人督导组,每所学校2名驻校医护人员。

       莲湖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春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充分发挥区校园防控指导组牵头单位职能,研究制定了学校开学现场勘验流程。现场勘验时,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教育、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进行现场勘验,联合检查学校是否符合疫情防控标准,是否具备开学复课条件。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校园防控指导组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工作职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倒排工作时间,科学合理安排,严格审核把关,实施精准指导,切实保障开学准备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驻校工作机制吗?

余秋哲:按照市指的要求,建立驻校指导工作组,由教育、卫健部门组成驻校工作组,负责督促、指导学校落实封闭化管理、师生返校登记、晨午晚检、校园卫生及消毒管理、食堂管理、疫情报告等各项工作。

主持人:驻校医护人员是怎么配备的?

余秋哲: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每所学校指派2名驻校医护人员,负责在开学前和开学后一周驻校指导工作,开学前负责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开学后负责在校指导及处置突发情况。

主持人:开学前全员防控知识培训方面有什么举措?

余秋哲:由学校和驻校医护人员分批次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各方面知识。例如:学习教育部下发的《指南》、校园消杀要求、体温监测、突发情况处置等各方面知识。

主持人:据了解,各学校在开学前都进行了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是吗?

余秋哲:是的,我们要求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并在开学前由教师扮演学生,反复进行桌面推演及实地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逐步修订完善《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在演练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前化解风险。

主持人:开学后学校的消毒和通风工作有具体要求吗?

余秋哲:有,要求学校每天在学生离校后进行2次消毒,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天不少于3次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主持人:开学后在师生健康监测方面有什么具体方法?

余秋哲:开学后,我们要求实行“两检两报”制度,“两检”就是入校晨、午检;“两报”就是要求学生早上入校前和晚上临睡前自测体温,由家长报班主任老师,无异常方可到校。

主持人:开学前后对学生在防控知识宣传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余秋哲:开学前,我们通过《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网络录播和云课堂等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各方面知识宣传教育;开学后,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各学校在开学第一天,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例如:怎么规范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个人健康防护、良好的生活习惯等防控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主持人:开学后,学生就餐问题怎么解决?

余秋哲:各校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学生自愿、自费原则,采取了集中供餐或企业供餐方式,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价格合理、营养均衡的餐品,满足学生在校就餐需求,为学生提供便利条件。

主持人:就餐是采取错时错峰方案吗?

余秋哲:对,各校根据实际制定了“错时就餐”方案,错时错峰,分批分散就餐。有的学校采取专人到食堂取餐,再到教室分散就餐;有条件在食堂就餐的学校,提前在餐桌桌面上安装了隔离板,同向而坐就餐。

主持人:如果师生在校期间出现了发热等疑似症状,如何进行处置?

余秋哲:校园防控指导组牵头单位区教育局结合校园实际,制定了《莲湖区校园在校上课期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程图》,并下发给各中小学、中职学校。如果学校发现师生出现体温异常≥37.3℃,立即由班主任报校医(保健教师),第一时间将体温异常人员带入留观室,再次复测体温,询问接触史、旅居史。复测的方式是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至少两次,之间间隔10分钟。如果多次复测后,体温还是≥37.3℃,由学校指定报告人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校园防控指导组报告,同时告知家长。医疗救治组将安排专人、专车带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随后,要立即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和教室的环境消毒消杀工作,如果隔离时间较长,还应做好密切接触师生的生活保障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在线访谈再见!

余秋哲:各位网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