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新修《个人所得税法》解读
嘉宾
刘丹阳 莲湖区税务局所得税科
时间
2020-07-31 09:00
简介
2020年7月31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工作人员刘丹阳就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涉及的相关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早上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新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政策解读。个人所得税作为与居民消费、收入息息相关的事项,其起征点、税率的调整直接影响着不同收入群体间收入水平的差异。201911日,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实施。那这些新规都是如何实施的呢?今天,我们请到了莲湖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的工作人员刘丹阳,她将就个人所得税新税制等问题,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主持人:请先帮大家介绍一下,居民个人2019年的综合所得如何进行年度汇算?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居民个人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或者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即201911日至12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主持人:什么是工资薪金所得?单位为职工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是否属于工资薪金?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是否属于工资薪金?

嘉宾: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为工资、薪金所得。

       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符合规定的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应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视同个人购买,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年(200/月)。

       按规定不征税的误餐补助,是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除上述情形外,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属于工资薪金,应当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主持人: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自行申报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时,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是否可以选择并入综合所得或不并入综合所得税计算?

嘉宾: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在20211231日前,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月度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主持人:单位向个人低价售房应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需要进行年度汇算吗?

嘉宾:单位按低于购置或建造成本价格出售住房给职工,职工因此而少支出的差价部分,符合规定的,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以差价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职工实际支付的购房价款低于该房屋的购置或建造成本价格的差额×月度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主持人:个人领取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需要进行年度汇算吗?

嘉宾: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按照规定领取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不并入综合所得进行年度汇算,全额单独计算应纳税款。其中按月领取的,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算纳税;按季领取的,平均分摊计入各月,按每月领取额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算纳税;按年领取的,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纳税。

主持人:子女教育的扣除主体、范围和扣除标准是什么?

嘉宾: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主体是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包括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父母之外的其他人担任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的,比照执行。子女的范围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继子女,也包括未成年但受到本人监护的非子女。子女教育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主持人: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可以免税的国家统一规定发放的补贴、津贴是指什么?

嘉宾: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予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

主持人:好,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各位网友,我们下次再见!

嘉宾:各位网友,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