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常见传染病的应对与预防
嘉宾
赵慧乐 莲湖区疾控中心主任
时间
2020-06-19 09:00
简介
2020年6月19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疾控中心主任赵慧乐就常见传染病应对与预防等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早上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今天我们的访谈栏目就聚焦常见传染病,让广大市民了解传染病,正确应对传染病,有效预防传染病。首先向大家介绍下参加本期访谈的嘉宾,他是莲湖区疾控中心赵慧乐主任。今天他将主要针对易发传染病及如何预防新冠病毒等问题,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主持人:您好,赵主任。近期大家最关注和关心的莫过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了。请向大家介绍一下,生活中我们如何有效预防?

嘉宾:首先,要勤洗手。包括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立即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和清水洗手。

          其次做好主动防护。在自己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并洗手。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再次,避免密切接触。要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养殖或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最后,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主持人:那大家如何使用口罩?

嘉宾:在中低风险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有疑似症状到医院就诊时,需佩戴不含呼吸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主持人:我们在家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嘉宾:一是家中如无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则日常居家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保持环境卫生。

          二是外出回家先洗手,出门穿的衣服、鞋可以放在门口,不用特殊消毒。

          三是室内环境日常以清洁为主;有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四是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可煮沸消毒15分钟。

主持人:大家比较关注的,可能还有幼儿中比较常见的手足口病,尤其是在幼托机构中,如果有效预防?


嘉宾:(1)每日晨检,逐一检查儿童发热和手掌、脚掌、口腔等部位皮疹情况。

          (2)注意手卫生。

          (3)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4)早晨和下午上课前,教室和寝室活动场所通风换气、消毒。

          (5)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餐桌、婴儿床、栏杆、楼梯把手等)、玩具、游乐设施、寝具及书本等做重点消毒,定期晾晒被褥。

          (6)晨检发现手足口病患儿,不能入托,立即去医院诊治,患儿痊愈后方可入托。

主持人:儿童中比较常见的,还有流行性腮腺炎,如果有效预防?


嘉宾:(1)在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口较多的电影院、市场等公共场所去。

         (2)居室要做到常开窗通风;若确诊为腮腺炎,就要被隔离,一般为21天;因腮腺炎病毒对紫外线极敏感,照射半分钟即可被杀灭,故对病人衣物、被褥要常日晒消毒。

         (3)病后即应卧床休息,饮食清淡些。

         (4)用药应遵医嘱到医院就诊,遵医嘱隔离冶疗。

主持人:秋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如何有效预防?

嘉宾:(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同时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

         (3)在流感高发期,尽量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久留。作息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4)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

        (5)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主持人:还有一种病毒,会引起幼儿及儿童大面积腹泻,就是诺如病毒,请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通常持续1~2天。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秋冬季节为病毒性腹泻高发时期,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

主持人:那我们如果有效预防诺如病毒呢?


嘉宾:(1)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贝类等水产品。

          (2)一旦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3)家庭内在处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时,应先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后再清理,在消毒、清理受污染物品时,要戴口罩和塑胶手套,处理完后进行手部清洁,避免感染。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见!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