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莲湖区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及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
2022-02-24 14:30
简介
2022年2月24日下午2:30至3:30,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就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及工作开展情况等,与网友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他将就我区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持续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主持人:“双减”具体指的是减什么?

张毅: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主持人:莲湖区如何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张毅:我区严格监控学生书面作业量和作业时长。同时优化作业设计,倡导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创新作业评价形式,开展质量和书写双评价。加强督查检查。将学生作业管理作为考核综合量化依据,开展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电话,采取责任督学定期查、教育局领导包校查、专班安排随机查的方式,已对全区60%以上的学校进行了作业管理的检查。涌现出了“作业超市”“实践式作业”“弹性作业”等作业创新形式。各校普遍实行了“作业会商制”,部分学校推行了“作业审批制”。近期,我区有13个作业设计获省市优秀典型案例。远东一小、师大实验小学、青年路小学、市10中、市70中等学校获得市级优秀作业管理、设计案例;庆安小学、西安小学、莲湖路小学、庆安初中、市23中等学校获得省级优秀作业管理、设计案例。

主持人:莲湖区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张毅:莲湖区中小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时间主要在上学日放学后进行,全区开展课后服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参加意向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每周五天均开展,每天时间不少于2小时,结束时间晚于社会正常下班时间18:00。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所有学校在充分摸底调查征求家长意见基础上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各学校建立课后服务工作周报制度,定期总结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区义务段学生参与率84.85%,教师参与率96%。

课后服务主要由本校教师组织实施,采取师生双自愿原则开展。学校师资不足时,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或志愿者参与,引入第三方服务需在区教育局备案。课后服务按照西安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事项的通知》小学每生每月不超过140元,中学每生每月不超过100元执行。

目前,为学生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开展学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两大项。一是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进行复习、作业、预习或课外阅读等,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于指导,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餐或晚餐服务。二是开展素质拓展集体活动服务,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潜能,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本学期全区开展了2次课后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课后服务平均满意率超过97%。

主持人:莲湖区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毅: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莲湖区主要是做到“三限四严”,“三限”:

一是限制机构数量。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对现有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非营利性法人登记工作,对非营利性学科类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登记工作,从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目前,我区“营改非”工作已100%完成。

二是限制培训时间。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按照“双减”政策有关要求,规范校外机构培训时间。

三是限制收费价格。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全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执行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制定《莲湖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与建设银行莲湖路支行签订资金监管委托协议,要求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莲湖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承诺书》《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资金监管合作协议》,采取分期资金划拨模式,对其预收学费资金进行管控。目前,全区学科类机构100%接受资金监管。同时,要求培训机构要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和收退费标准,接受监督。

“四严”:一是严管培训内容。健全完善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

二是严控广告宣传投放。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

三是严把从业人员资格。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学校在职教师不得在培训机构代课。聘请外籍人员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四是严防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

主持人:家长如何鉴别哪些“培训机构”和“培训行为”是不合法、不合规的?

张毅:合法机构分为两类:一是营利性机构,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且名称一致。二是非营利性机构,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法人)》,且名称一致。无以上证件的校外培训机构均属非法办学。

如果校外培训机构有以下行为,那一定是违规的,欢迎家长向莲湖区教育局举报,我们将迅速调查处理。

1.号称与“名校”有合作渠道,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及无教师资格证教师的;

2.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

3.给孩子留作业,让家长微信打卡的;

4.在假期、周末、周内晚上20:30以后还在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类课程培训的;

5.使用的教材、教辅是“英文原版”或“内部资料”,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或“强化应试”的;

6.各种套路家长交学费(号称交一年顶三年,还送旅行箱、课时的那种),也不和家长签订《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不开具缴费发票的;

7.未按照政府指导价收费的;

8.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的;

9.违规招生、虚假宣传、师德失范、重大安全隐患的;

10.培训内容与《办学许可证》办学内容不符的;

11.违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

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预收费时间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或所报课程剩余20课时前。且要执行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10人以下(含)班为45元/人.课时, 10- -35人(含)班为35元/人.课时,35人以上班为25元人.课时,收费标准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下浮不限。

主持人:“双减”政策出台后,个别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停止线下办学造成学员家长和教职工退费诉求无法解决,引发了一系列学员家长上访维权的现象,莲湖区是如何处置的?

张毅: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莲湖区校外培训机构涉稳问题化解稳控工作方案》,区“双减”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区“双减”办各成员单位和街办积极处置涉稳突出问题。区教育局通过以下“三项措施”进行处置:一是及时进行约谈。第一时间对以上涉事机构法人(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拿出处置方案,做好学员清退费工作。二是积极协商处理。积极协调机构与学员家长双方协商解决,根据机构与学员签订的剩余课时处理意见和相关证据进行协商处理。三是引导进入法律程序。积极对学员家长进行政策解释,并对该机构学员未消课金额进行摸排统计。同时,引导学员家长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区委政法委协调公安莲湖分局、区教育局、街办处置学员家长的维权上访问题。区法院受理涉事机构退费纠纷问题。公安莲湖分局对涉稳突出问题进行网上监测,与区教育局信息互通。区司法局安排10名律师人员免费为学员家长提供诉讼帮助。区人社局积极处置涉事机构欠薪问题。街办对因退费难引起的维权上访学员家长进行了政策解释及劝访。

主持人:在家长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毅:为确保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莲湖区教育局诚恳的向家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希望各位家长能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主观,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 注重孩子身体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若确有需要参加校外培训,希望家长能以孩子自身素质提升、兴趣培养、个性发展为出发点,听取孩子的意见,选择孩子真正喜欢、感兴趣的项目和内容,切不可跟风或随意为孩子安排校外培训,尽量减少孩子的学业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

2.远离无证非法办学机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请家长仔细查看他们是否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法人)》;办学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年检合格;收费是否公示;办学场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虛假宣传等不规范行为,也可在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及“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上查询机构是否有办学资质。我区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均制作“莲湖区民办教育公示栏”,将办学资质、物价收费、教师资格、收退费制度、上课科目及时间、咨询投诉电话、安全制度、机构标志标识等内容在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同时,切记一定要与机构依法签订规范的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统一制式合同 《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版)。

3.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行为,共同营造良好有人环境。

孩子的安全、健康和发展寄托着家庭的希望和幸福,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不变追求,请家长们自觉抵制以上举例的违规培训行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而努力!

主持人:下一步,我区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张毅: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几方面狠抓落实:

一是进一步压减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排摸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时掌握经营状况,加强政策法规指导,推动有序关停和转型发展。

二是严格规范机构办学行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风险研判、排查和处置。

三是落实《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学科类机构培训材料及从业人员专项排查,全面肃清各类“问题载体”。

四是落实《西安市校外培训机构学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严格监督全区机构执行《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

五是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严查严处隐形变异等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

主持人:莲湖区“双减”工作有哪些亮点?

张毅:一是学校课后服务突出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菜单”。远东一小的社团种类达到50多种,沣惠路小学原创社团有20多种,西安市第十中学推出课后服务“12345”模式等。

二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已在我区全面推开,远东一中“卓越课堂”、远东二中“导学稿”、庆安初中“思维课堂”、益新中学的“人本课堂”、31中的“目标课堂”等成效明显;远东一小的“悦课程”、青年路小学“青韵课程”都很有特色。

主持人:莲湖区“双减”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毅:目前“双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校作业布置和统筹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三是校外减负的问题就是培训机构治理难度加大,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更加隐蔽,退费难或“跑路”机构增多,群众投诉群体增多,维稳压力越来越大。

主持人:莲湖区“双减”工作下一步的思路措施是什么?

张毅:“双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我们将坚持“校内提质、校外治理、双向发力、标本兼治”的工作目标,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家校多渠道互动沟通,引领家长正确认识和理解双减政策,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家长减轻缓解焦虑,重树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尊重和信任,有效引导家长避免盲目追风校外培训的行为。

二是加强培训保障,全力守好学校课堂主阵地。继续加大对教师的培训,筹备召开“西安市莲湖区课堂教学论坛”。更加科学合理的组织实施课后服务,研究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师学习、备课和休息时间,尽快落实课后服务收费和待遇发放,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积极性。

三是积极创新模式,努力取得作业管理新突破。积极探索作业管理与设计创新,提升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和辅导能力,形式上力求新颖性和多样性。重点加强对教师作业批改的督促、评价与引导,以作业管理这个小切口,撬动学校减负、提质、增效的大杠杆。

四是强力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降低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精准掌握所有机构运行情况,及时研判风险点;制定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审批,加快营转非审批,把资金监管作为审批的门槛条件,努力把机构总量压缩到规定数量之内。

五是明确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明确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工作任务,教育部门发挥双减专班牵头作用,实行相关部门集中办公,形成有效合力,重点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

六是不断总结完善。建立双减工作月调度机制,工作专班每月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推广各校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和学校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