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我区就业创业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
刘锋 莲湖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
时间
2021-10-15 09:00
简介
2021年10月15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锋就我区就业创业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等,与网友互动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莲湖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锋,他将就我区就业创业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等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区当前总体就业形势。

刘锋: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市场活力增强,就业岗位持续增加,总体就业形势起稳回暖。截至9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511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2%,较去年同期新增就业人数增加2692人,增幅达21.4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4%,控制在4%以内,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主持人:我区对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锋:近年来,我们广泛开展“稳岗大调研”等活动,深入辖区企业走访摸底,切实掌握企业政策需求、岗位需求、技能需求等,随后针对需求导向,提供后续服务,为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社保缴纳、技能培训等问题。持续不断的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模式,通过“援企稳岗直通车”、“腾讯大讲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季”等形式,为辖区企业宣传推广稳岗返还、社保阶段性降费、企业社保补贴等普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政策宣传面和知晓率。同时,强化政策落实,充分发挥补贴资金对支持企业发展的助力作用,通过“稳、减、返、缓、补”等各类普惠政策的快速落地,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目前,

已为765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5250.95万元,为参保企业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6704.52万元、工伤保险费1053.46万元。

主持人:高校毕业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群体,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锋:是的,正如您所说的高校毕业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群体,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在稳就业工作当中占据较大比重。今年以来,我们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做好实名登记工作,已登记毕业生1441人,接收档案1349份,并通过电话回访等形式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跟进服务;通过打造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服务,不断扩大岗位募集规模,帮助高校毕业生积累实践经验,目前,已建成就业见习基地116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424个;探索形成“人社+媒体+企业+服务+平台”招聘新模式,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联合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线上下招聘活动,以直播等新形式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推介岗位、宣传政策,目前,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5场,其中,线上18场,线下23场,直播带岗4场,提供岗位58231个;同时,落实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惠企政策,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主持人:如果大学今年刚毕业,档案怎么托管?

刘锋:携带报到证,户口本,档案(如在本人手中)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莲湖区咨询电话:029-84283915

主持人:我区在推行人社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锋: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一网通办”等工作,持续开展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在市民中心设立“人社服务行动快办专窗”, 进一步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2020年率先在全市各区县完成了《2020版人社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的编制和发布上线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自助缴费。通过“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提速办”,完成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工伤认定申请等15个高频事项提速50%;推行“简便办”,落实取消90项证明材料,6项社保经办业务实现告知承诺制;推动“打包办”,提供 64项人社服务事项打包办理。最终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提交材料越来越简,办理时限越来越短,办事体验越来越好。

主持人:有网友想创业,听说可以申请个人创业贷款,请简单介绍一下。

刘锋:创业担保贷款是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实施的一项以创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措施,旨在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解决初创时期资金不足的问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20万元,贷款期限为2年。网友在申请贷款时可拨打我局小贷中心电话62595355详细咨询。

主持人:刚有位网友说他的朋友上班时候受伤了,想问一下工伤认定怎么办?

刘锋: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如个人需要申请工伤认定可自受伤之日起1年内携带以下资料前往单位注册地所在区县人社部门申请办理,并提供以下资料: 1、工伤认定申请表;2、当事人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或存在劳动关系的材料3、事发第一现场证人证言及证人身份证明复印件(两人或两人以上); 4、当事人身份证明复印件;5、初诊病例、其他相关诊断证明(须能看清楚诊断结论)、住院病案;6、委托代理人需出具委托手续,表明具体受委托人姓名、联系方式及授权范围;7、属交通事故的应当提供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及责王书;8、特殊情况下应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具体情况可拨打我局社会保障科电话63661950详细咨询。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近期将要举办“莲湖区第三届就业创业节”,能介绍一下情况嘛?

刘锋:“就业创业节”是莲湖区人社局在全市率先打造的就业创业活动品牌,是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的第三届就业创业节,我们利用一个月时间,以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以及各类就业群体为服务对象,通过开展“青年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营”、“毕业生就业政策空中宣讲课堂”、“政策服务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就业指导,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能力;联合华商网、“猫头鹰”招聘平台举办毕业生综合招聘、教育专场、医疗专场、科技创新专场、综合类专场等招聘活动,加强供求匹配,优化求职服务;同时,依托颐高创新空间、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开展“创业沙龙”座谈交流、“云游莲湖”促创业等活动,为有创业意愿的各类群体提供创业指导等服务;打造服务创新、拉近距离、多平台汇聚的节庆盛会,助力就业创业事业发展。

主持人:咱们区上有一家企业,想咨询一下社保阶段性降费怎么申请?

刘锋: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兑现,凡是在西安市参保并正常缴纳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每月信息系统会按照降低后的最优惠费率自动核定参保单位应缴的失业、工伤保险费用,参保单位直接缴费即可。

主持人:权益维护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锋:我们结合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仲裁院的工作职能,实行以区劳动者维权服务大厅为载体,调解仲裁为基础,行政执法为手段,司法执行为保障的“多元一体化劳动争议解决机制”,推行“莲薪廊、听薪声、查薪情、解薪事、交薪愿”五薪工作法,在全省率先开设街道一级“流动仲裁庭”,从源头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同时,强化法制宣传,面向辖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深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规政策,推动构建知敬畏、守法度、保支付的和谐劳动关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见!

刘锋:各位网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