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我区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
韩炳善 莲湖区疾控中心主任
时间
2021-09-27 10:00
简介
2021年9月27日上午10:00至11:00,莲湖区疾控中心主任韩炳善就我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网友互动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莲湖区疾控中心主任韩炳善,他将围绕我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韩炳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咱们莲湖区的居民,如果想打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应该如何操作、在哪预约?

韩炳善: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知苗易约”,定期会推送预约时间,按照预约时间上传本人身份证明材料,经审核通过就可以到指定地点接种宫颈癌疫苗了,近期莲湖区的预约时间是10月1日上午8:30开始,请及时关注。

主持人:如果是孩子刚出生,在哪里办理预防接种卡证?

韩炳善:可以在居住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辖区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办理就可以了。

主持人:被狗咬了,想尽快找犬伤门诊打针,怎么找?

韩炳善:关注“西安疾病控制”微信公众号,下方地址导航中犬伤处置门诊选项可以查看西安市所有犬伤门诊,居民可选择最近门诊及时处理。

主持人:如何查询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怎么使用“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

韩炳善: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方法:通过微信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入小程序点击“同行密接人员自查”进行查询,或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官网查询。查询疫情风险等级方法与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方法相同。

主持人:新冠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韩炳善:按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工具消毒与个人防护技术要求》的规定,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按要求佩戴口罩;2.旅途中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公共物品;3.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4.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一米);5.当有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令,做好个人防护,不得私自离开。

主持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

韩炳善:1.接种前,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2.接种时,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 如实向工作人员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3.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

主持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就可以不戴口罩了吗?

韩炳善:不可以。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要继续保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等。

主持人:新冠疫情期间,应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韩炳善:1.日常居家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保持环境卫生;2.外出回家先洗手,出门穿的衣服、鞋可以放在门口,不用特殊消毒;3.室内环境日常以清洁为主,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4.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可煮沸消毒15分钟。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见!

韩炳善:各位网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