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莲湖区绿化建设工作”相关解读
嘉宾
牟永锋 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
时间
2021-07-13 10:00
简介
2021年7月13日上午10:00至11:00,莲湖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牟永锋就“我区绿化建设工作”相关情况行介绍,与网友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做客访谈的嘉宾是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牟永锋,今天他将就“我区绿化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向大家进行介绍,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主持人:首先,请帮大家介绍一下区城管局绿化方面都有哪些工作职责。

牟永锋:区城管局负责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全区公园、广场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年度计划,拟定专项建设方案;负责局属公园、广场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建设;指导、协调实施城市绿道、公园、绿地广场、林带、道路绿化、立体绿化、花田花海等的建设工作;督导、考核园林绿化建设工作;贯彻执行公园、广场和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标准和技术规范;组织实施日常城市公共区域街景布置;督导、考核园林绿化日常养护工作。总的来说,一方面是负责公共绿地的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另一方面是对居民小区、社会自管、企业自管的绿地建设、管理和养护开展行业指导、监督工作。

主持人:今年来全区绿化方面作了哪些工作?有什么亮点?

牟永锋:今年来,莲湖区以迎“十四运”为契机,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提升绿化品质。一是高质量建设,区级部门围绕拆违复绿、道路绿化提升、林带提升等工作,持续开展增绿美化工程,加上市上的绿化工程,截至目前新增城市公共绿地8.29万平方米,提升绿地6.7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6366株,建设绿道5.8公里,完成垂直绿化750延米,新建提升绿地广场和口袋公园14个,提升道路绿化景观9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当天,组织动员4300名干部群众共栽植乔木800余株,灌木超56000株,绿化浇水30余吨。二是高标准管理养护,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养护单位、各街办,督导整改;持续开展绿地日常保洁清掏工作,累计保洁面积406万平方米,清运垃圾56.6吨;结合苗木补栽后养护浇水,对绿化适时进行冲洗,有效维护了绿化环境的整洁有序;定时定期开展绿化修剪,累计修剪绿篱9.21万平方米、修剪乔木2400余株、修剪草坪5.8万余平方米;及时补栽苗木,累计补栽绿篱小苗8.23万株、地被植物2100余平方米、乔木200余株,有效改善了黄土裸露、地表斑秃的沉珂顽症;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结合病虫害习性定期组织喷洒药物,科学防治。三是积极服务群众,对媒体反映、群众来电和投诉事项认真调查,快速处理,及时回复,累计复电复函400余次,回访中群众对处理结果评价满意度高;快速处置险绿化情,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交通畅通,累计处置险情120余次。

通过模式创新、科学施工,我们提前7个月完成了市考指标任务,超额完成年度绿化任务,沣惠南路景观提升项目通过市级验收,成绩优秀;北大街花境造型优美、寓意丰富,已成为中心城区破硬增绿的代表;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群众反响强烈,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和表扬,绿化成品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成为了莲湖区绿色发展的“新名片”和对外展示西安形象的“新窗口”。

主持人:群众发现有树枝离房屋太近遮挡采光,要修剪的话怎么办?

牟永锋:如果是公共区域树木或者行道树,可以联系区城管局(87331608),区城管局转交区绿化队处置,或者直接联系绿化队(86283050)修剪。如果是院内的树木,需要重度修剪的话,由单位、物业前往区政务中心审批,在城管局报备后按审批结果处置;需要轻度修剪的话,由单位、物业在城管局报备后自行修剪。

主持人:对单位或居民小区内的树木进行迁移或者砍伐,要如何处理?

牟永锋:对树木进行迁移或砍伐要经过审批,如果要对单位或小区内的树木进行迁移、砍伐,需要申请单位、物业前往区政务中心(市民中心)审批,在区城管局报备后由单位或者物业自行按审批结果处置。

主持人:市民群众也很关心我区绿化养护和管理,发现问题的话如何反馈?

牟永锋:感谢广大市民群众的关注,对发现的我区绿化方面的问题,广大市民群众可拨打12345、或者拨打区城管局值班电话87331608,或前往区城管局绿化科反映。

主持人:新建居住区内的绿地,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

牟永锋:根据2020年最新修订的《西安市城市绿化条例》,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35%,其中集中绿地面积应当不低于建设工程项目用地总面积的10%。

主持人:最近我们注意到,在莲湖区很多街头广场,都摆放了各色各样的鲜花,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花的品种?

牟永锋:花卉的品种根据季节而变,春季一般是矮牵牛、三色堇。夏季以孔雀草、长春花、鸡冠花、一串红为主。秋季主要有万寿菊、四季秋海棠等品种,冬季一般只有角堇和甘蓝。

主持人:如果遇到大风等极端天气,容易造成树枝断落或者倾倒,影响居民出行和交通,咱们是如何处置的?

牟永锋:为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和交通顺畅,做好绿化应急抢险工作,莲湖区以绿化队、太液池苗圃2支专业绿化队伍为主要力量,组建绿化应急分队,保持24小时待命和接到指令后30分钟到达的制度。首先是现场勘查,排除险情,设置隔离设施,确保安全和道路畅通;其次是快速处置,能够第一时间清理的及时清理,有实施困难的在极端天气结束后,及时清运,完善绿化,一周内完成处置。

主持人:经常看到绿化工作人员在道路两旁作业,感觉会影响交通,还很不安全,请问是怎么安排的?

牟永锋:为保证绿化作业高效顺利开展,我们会全方位考虑和安排时间、工序、人员,提前对接联系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和分流,一般都是安排错峰作业,或者是夜间作业,作业期间会设置明显提示牌或者隔离设备,最大限度降低对交通秩序的影响,确保车辆、行人和作业人员的安全。

主持人:这两年看到在居民小区附近建了很多小广场,感觉很方便,这种小广场还会再建设吗?

牟永锋:莲湖区在进行绿化建设工作时,将便民属性放在首位,近年来,我们积极实施小广场及绿道等十五分钟便民休闲圈项目的建设,通过建设小广场、口袋公园,增设布置坐凳、凉亭等休憩设施供市民休闲小憩,有条件的区域还设置了健身器材供市民锻炼,现在建设的广场,都预留了充足的出入口,方便市民进入。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拆违增绿、见缝插绿等途径,增加小广场、口袋公园等的数量,满足市民群众的休闲需求。

主持人:针对市民反映较强烈的蚜虫、尺蠖分泌物污染地面的情况,莲湖区有什么应对措施?

牟永锋:病虫害防治是绿化养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蚜虫、尺蠖分泌物污染地面的情况,一是根据虫害发生规律提前预防。针对容易爆发蚜虫、尺蠖的行道树,在虫害易发期到来前,对树木施用灌根式药剂或喷洒式药剂,可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二是利用害虫生活习性进行防治,如:国槐尺蠖具有入土化蛹的习性,在化蛹期在树下撒施辛硫磷颗粒剂并浅锄1遍使药剂进入土层,可杀死化蛹幼虫,还可在4月中旬成虫羽化期利用趋光性进行黑光灯诱杀。三是加强养护巡查,一旦发现虫害露头情况,立即施用药剂。采用低毒、不同种类药剂进行轮换、跟踪施用,直至控住虫害,期间进行地面冲洗,保障路面整洁。

主持人:我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打算如何开展绿化工作?

牟永锋:在全运会召开之前,莲湖区的绿化工作重心还是放在绿化的精细化养护上,对辖区绿地进行常态化巡查,高标准做好绿化修剪、补栽、施肥、浇水、打药等日常管护工作。同时,按照《2021年下半年街景氛围营造方案》,在辖区主干道及重要节点上布置鲜花、绿雕,喜迎建党100周年,并为全运会烘托浓烈的赛事氛围。在全运会过后,莲湖区将继续在街头广场、主次干道上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及增绿添绿工程,力求通过高标准的绿化建设使整个辖区的景观品质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