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莲湖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相关解读
嘉宾
任爱绒 莲湖区教育局中职教科科长
时间
2021-06-22 09:00
简介
2021年6月22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教育局中职教科科长任爱绒就新我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及莲湖区“名校+”工程改革工作等,与网友互动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莲湖区教育局中职教科科长任爱绒,她将就我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及莲湖区“名校+”工程改革工作等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主持人:首先,欢迎您的到来。先帮大家介绍一下,莲湖区中小学有多少个“名校+”教育联合体?有哪些组建模式?

任爱绒:莲湖区目前已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46个,其中中小学16个,中学7个,职校1个,幼儿园22个。“名校+”改革已覆盖至幼儿园、中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全学段。目前,已组建的“名校+”模式有教育集团10个,有一长多校5个,教育联盟18个。有11对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自“名校+”改革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名校带动促提升,确定“+校”每年提升目标,对紧凑型“名校+”实行捆绑评估评价,在全区初步形成了“帮扶发展”和“协同发展”并进的工作态势,让优质学校的管理、优质师资覆盖到更多校园,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主持人:区如何做好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任爱绒:莲湖区一贯重视质量提升工作,今年,为加快推动《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任务落实,按照我区教育工作推进会决策要求,区教育局将2021—2022年确定为莲湖区“教育质量提升年”, 就是希望通过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积极探索建立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使全区各类校园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明显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在具体工作中,以每年一轮的“双常规”管理检查和民办中小学年度检查为抓手,以各类单项创建活动为载体,落实常规管理校长责任制,明确管理架构与管理目标责任,夯实学校管理各基础环节,实施“制度先行”“考核紧跟”“评价保障”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

主持人:莲湖区新优质学校中小学都有哪些学校?新优质学校怎样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任爱绒:全区中小学共有10所新优质学校,小学分别是邓家村中小学、沣惠路中小学、前卫路中小学、金光门中小学、报恩寺街中小学、庙后街中小学、劳动路中小学、大兴实验中小学,中学分别是西安市第十中学、西安市西电中学。10所学校共计申请建设项目72项,其中设计硬件建设项目31项,软件项目41项。

主持人:莲湖区是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中小学足球活动如何开展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任爱绒:我区以校园足球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普及足球运动,把足球教学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体系,建立班级、年级和校级足球队,积极开展校内联赛、校际联赛等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自2001年,连续十多年举办全区校园小足球比赛,并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各类全国性比赛,成绩突出,区教育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教练员获“先进指导奖”。2017年,我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校园足球特色校交流团、张家港市足办人员、张家港市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基地学校等交流团先后来到我区考察学习中小学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参观团成员对我区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2020年,莲湖区中小学组代表队荣获西安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亚军的好成绩。2021年5月20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喜迎十四运·足球进莲湖”系列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县区观摩团、地方足球协会和社会组织代表、新闻单位记者及著名足球运动员孙雯、王丽平、孙继海和邵佳一等逾百位来宾参加启动仪式。我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足球运动发展体系,深入推进足球改革和示范区创建,努力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研学旅行活动是如何开展的?

任爱绒:2019年莲湖区教育局下发了《莲湖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协同性”的基本原则,大力开展研学活动,同时规范了各校研学旅行申报程序,强调落实研学旅行各项安全措施。2020年—2021年全区共有35000余名学生参加了研学旅行活动。庆安高级中学、信德中学等学校前往咸阳市郑国渠风景区开展以“爱护水源、节约粮食、强身健体、爱我中华”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市44中、远东一中等学校前往蒲城研学基地进行以“走进将相故里、实现中华梦想”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希望中小学、西电实验中小学等学校来到阎良航空科技馆开展以“雏鹰展翅,逐梦蓝天”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庆安中小学、土门中小学等千名学生来到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开展以“感受海洋文化 品味丝路传奇”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西电实验中小学、青年路中小学来到三炫农场分别开展了以“感悟农耕文化 体验劳动快乐 倡导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活动。

主持人:我区是如何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任爱绒:组织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自查,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弱势学生心理关爱工作,建立关爱工作长效机制。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非常态家庭、有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引导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同时主动联系社区、派出所、社会心理机构等,共同建立在校学生的安全预警机制,为学生营造平安和谐的成长环境。通过组织培训,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系列心理危机识别专题培训,提高全体教职工心理危机事件防范水平和处置能力。

主持人:莲湖区是如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入学?

任爱绒:进城务工人员是指非我市户籍并取得西安市居住证的务工人员及我市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户籍到城区合法稳定居住务工的人员。我市其他区县、开发区户籍的交叉务工人员,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按学区登记入学。

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四证审核”制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四证”到资审点登记,我区全所有进行该类资审的地点均已进行公示。结合积分顺次安排,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

“四证”具体内容如下:

(1)居住证明: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取得的西安市居住证,居住证地址必须与实际居住地址一致。同时,租房人员须提供《房屋租赁备案登记证明》或与房屋产权所属人签订的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购房人员须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等有效证明材料。我市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户籍随迁子女父母无需提供居住证,但需提供以上合法稳定居住的证明。

(2)务工证明: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合法、真实、有效的劳动务工合同或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

(3)户籍证明:随迁子女与父母同一户籍的户口簿及父母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流出证明:适龄儿童少年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同意学生流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

主持人:2021年莲湖区公办中小学学区内学生什么时候登记?怎么样登记?

任爱绒: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前须接受信息审核。学生及其家长登录莲湖区政府门户网站,或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网址:http://www.xaywjy.com)及其微信公众号(xaywjy)自行下载并填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审核登记表》,莲湖学区内学生于6月10-15日到对应学区公办中小学进行入学信息审核,审核通过后领取《西安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告知书及报名条》。适龄儿童取得《报名条》即完成对应学区公办学校的登记,确定在学区内公办学生就读的,不再进行网上报名。

主持人:2021年莲湖区民办中小学招生的范围是什么?如何报名?

任爱绒:按照审批地招生的要求,我区民办中小学原则上在本区范围内招生。民办中小学报名人数不足,有剩余招生计划的可申请补录,补录对象为已报名民办学校且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学生。莲湖辖区内民办中小学学位比较充裕、需要进行补录的,区教育局依据相关政策,适当扩大招生范围。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选择民办学校的学生,须于6月11日8:00—25日18:00进行网上报名。入学信息审核通过后取得《西安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告知书及报名条》,学生及家长根据《报名条》所载信息登录招生平台或其微信公众号,修改初始密码,按照流程填报信息。每名学生可选报莲湖区内的一所民办中小学,报名信息确认后不能更改,招生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手机短信反馈学生家长报名结果。

主持人:2021年莲湖区民办中小学通过什么方式录取学生?

任爱绒:我区使用全市统一的电脑随机录取系统,组织实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做到全程录像,邀请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并委托公证机构现场公证。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电脑随机录取结果现场上传至招生平台。录取结束后,招生平台通过其微信公众号或手机短信告知学生家长录取结果。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在线访谈再见!

       任爱绒:各位网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