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莲湖区十四运相关宣传及举措
嘉宾
高鹏 区十四运指挥部工作人员
时间
2020-09-29 00:00
简介
2020年9月29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十四运指挥部工作人员高鹏就我区十四运宣传及相关工作举措等,与网友互动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莲湖区十四运指挥部工作人员高鹏,他将就我区十四运宣传及相关工作举措等向各位网友进行介绍,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高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帮大家介绍一下,目前迎十四运的总体工作都包含哪些。

高鹏:迎十四运建设工作包含规划统筹、场馆及周边配套建设、市政及排水管网改造、城市环境“五化”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交通设施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应急安全保障和城市文明提升等9大方面。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城市文明形象、市民幸福指数,增强城市承载力,提升城市能级。

主持人:可能很多群众还不清楚,目前咱们如火如荼进行的“三改一通一落地”指的是什么?

高鹏:三改一通一落地指的是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断头路打通、架空线缆落地。

主持人:还有咱们目前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改造哪些方面?

高鹏:改造主要对2000年以前建成,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具有合法产权、未列入危房及棚户区拆迁范围的老旧小区,按照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开展改造。①通过老旧供热管网改造,解决暖气管道跑冒滴漏问题,提升供热质量;②通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消除安全隐患;③通过自来水改造,使居民饮水更加健康;④通过室外污水管网改造,解决管道堵塞严重,污水外溢频繁等;⑤合理增加停车场所,使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⑥增设老人、儿童活动设施,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⑦增加监控设施,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打造配套完善、环境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特色宜居的美丽家园,使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 全感。

主持人:最近我们还见到周边新建了一些小型绿地,帮我们介绍一下。

高鹏:这些是新建成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辖区居民服务。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居民对公园的需求。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楼能否安装电梯?

高鹏:按照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小区加装电梯应征得业主同意并需分摊部分费用,若业主有加装电梯意向,可征集本楼栋单元业主同意后向小区物业或改造项目部(小区内设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提出,西安市财政对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的项目给予15万元/部的财政补贴。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目前老旧小区供暖改造有什么条件。

高鹏:小区内供热改造涉及供热热源、换热站选址、公共区域供热管网敷设、外墙保温处理、节能窗更换和户内散热片的安装等环节。要结合小区内居民的改造意愿,外墙保温、节能窗更换以及室内散热片安装等同步实施(节能窗和室内散热片等均为居民出资部分)。由小区内业委会、物管会等自治组织牵头,全体业主达成统一改造意见并承担户内改造费用后,方可实施。

主持人:大家比较关注的,还有夜间施工噪音问题。

高鹏:夜间施工噪音多数为施工材料进场和垃圾清运两个方面。由于莲湖区位于中心城区,货运车和渣土车22:00以前不允许进入,需在夜间外运建筑垃圾,以及安排材料进场,因而产生扰民现象。对于施工作业内容已向施工单位强调,尽量做防噪处理、调整工序,夜间施工尽量进行无噪声或者噪声小的作业。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见!

高鹏:各位网友,大家再见!